关工委
 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资讯  政策法规  特色工作  经验荟萃  学习园地 
最新消息: · 我校师生在2021年“中华魂”等系列活动中获得佳绩         · 我校参加2020年重庆市高等学校“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获奖通报         · 习近平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 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中华魂”主题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 眷眷赤子心,浩浩中华魂         · 遵循“三看”工作流程,把好发展党员材料质量关         ·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         · 牢记使命,奋楫青春         · 中庸不庸         · 重庆市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经验荟萃>>学习交流>>正文

牢记使命,奋楫青春
2019-02-27 16:12 生科院郭玲玲  原创

使命,是铁肩道义的承担;使命,是任重道远的追求;使命,是继往开来的传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使命,贯穿了中国的近百年的历史,开创了中国亘古未有之天地,走出了中国积贫积弱之困境,撑起了中国醒悟崛起之晴天,承载了中国伟大复兴之梦想。一百年风雨,一百年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命不因时代变换而淡薄,使命当以薪火相传而弥新,伟大的使命在新时代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感召着我们莘莘学子勇往直前,奋楫青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19217月,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伟大使命横空出世,犹如一道灿烂光明的朝阳,拨开了笼罩于千万仁人志士心头的迷雾,亮出了共产主义的伟大旗帜,点燃了神州大地上的星星之火。国人或辛酸或彷徨或愤懑或痛苦,在沉闷而压抑的“小黑屋”里,却有那么一群可贵又可亲的可敬的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7.7岁,毛泽东刚刚28岁,年龄最小的刘人静只有19岁。正是这群焕发着无限青春活力的年轻人,他们昂着头颅,以无畏的姿态和满腔的热血发出最震撼人心的呐喊,从此,天南地北,这呐喊此起彼伏,惊醒了沉睡的时代,炸破了束缚他们的枷锁。从此,炎黄子孙们的理想有了归依,有了值得托付的领航人——中国共产党。它凝聚着一批批无畏无惧的中国革命人士,他们为迷茫的中国人民点亮了希望的火炬。

他们深知自己肩负的艰难使命——让中国站起来!年轻的胸膛下流淌着甘为民族和国家奉献的热血,因而他们的心灵是富足和充实的。他们的信念构筑了他们的全部。他们睿智机敏,有着用不完的谋略,残酷的血腥总掩盖不了思想闪耀灵动的光芒;他们勇敢无畏,面对危险和困苦从不胆怯,永不绝望;他们执着坚毅,为了使命的坚持敢于牺牲一切,拼尽全力;他们面对死亡,却是恬淡平和,冷静的外表下饱含着澎湃的血性和激情,他们对敌人鄙夷蔑视地笑,挺胸抬头,横眉冷对,作别这片他们深爱的土地……他们是完成残酷而光荣的使命的完美英雄,却完美得让人心痛,让人肃然起敬。

常说使命是时代赋予的,而我觉得使命也是自己赋予的,时代只是创造了使命诞生的环境。在实现民族独立的光荣使命后,中国这个古老而坚强的国家又迎来了命运的重大转折点。十年动荡,不仅仅是时间的消耗,更是发展的滞后。反观中国周边国家,二战后,日本快速崛起,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再观亚洲四小龙,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和韩国因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一跃成为亚洲发达富裕的地区。而在当时地大物博、人杰地灵的中国却排不上名,这难道不是一种刺痛吗?这深深地刺痛了勤劳智慧勇敢的中国人的新。穷则思,思则变,变则通。伟大的邓小平提出了改革开放的理论。改革催发了大地生机,改革的足音最先从广袤的农村大地响起,亿万农民成了改革的最先受益者;改革引领了各业腾飞,40年改革的猎猎旗帜,引领各行各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引领增强了国家力量,40年改革目标的千锤百炼,打造了一个实力强大的中国。拥有改革开放,就足以洞穿历史的迷雾,击破厚重铁幕,挣脱陈腐枷锁的束缚。俄罗斯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说:没有痉挛,历史就不能向前迈进一步。一定程度而言,没有濒临深渊,就没有绝地反击,没有痉挛,就没有改革开放。

邓小平 先生在改革开放之初高瞻远瞩,谋划了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三步走”宏伟战略目标,在前两步已提前实现之后,未来先以“全面小康”为阶段性节点,后以综合国力、软硬实力的可持续提升为现实支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落实于“伟大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梦想成真。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四十年间我国目前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和外向形经济体系,在经济、政治、文化、民生、生态文明等各面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甚至可以说是跳跃性的进步,创造了中国的发展奇迹,让世界领略到了“中国速度”。

中国的经济总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全球第10位之后,已 一升 再升而达到第2位,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小岗村的勇敢尝试,成为中国命运转折点的开端。从此,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幸福感明显增强。自行车大国到汽车大国,棚户林立到摩天大厦,泥泞小道到宽阔马路,煤油暗灯到霓虹彩灯……

“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杂交水稻”“青蒿素治疟疾”等一大批高水平科技成果让中国人树立科技自信。我们也看到,新一代人奋发图强,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载人航天、月球探测、“蛟龙”号探海等科技进展,让中国人的科技自信更加坚定。科技领域不断突破,见证了中国人甘于奉献、敢于攻关的无畏精神。从冒着狂沙烈日在人迹罕见的大漠中风餐露宿,到在现代化的实验室里为科技突破而奉献青春,不论科研环境如何变化,中国科研人员自强不息、自主创新的意志从未改变。天道酬勤,如今的中国,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

改革开放四十年,国家富强了,有了伟大的中国梦;改革开放的十四年,人民也富足了,有了美好的家庭梦个人梦。

就是在40年前,我父亲母亲也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走出了家乡,走出了他们人生的新天地。同时他们作为新市民也为第二故乡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就像父辈一样,40年后,我们新一代中华儿女应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高举十九大精神旗帜,走进了新的时代,踏上了新的征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也必须要传承改革开放之精神,践行艰苦奋斗之信念,不仅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个人情操素养,更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领悟真理,从而更好地以新时代青年人的姿态,乘风破浪,助力国家繁荣发展,高歌猛进,引领后一代勇挑大梁!

亚洲睡狮已经雄起,东方巨龙正在腾飞,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时代更迭,在复兴之路上,中国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使命的具体表现在变,但其内核却恒久不变,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在浩浩荡荡的世界发展潮流中,虽然中国人民是以改革开放的壮举,极其明显地缩小了与现代化前沿状态的距离,但是我们必须看清中国与发达国家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在追赶文明发展潮头的过程之中,意欲“后来居上”,就不能沉醉于已取得的成就,因功劳簿而沾沾自喜,而是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中国真正的强大起来,从而实现内核: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作为一代天之骄子,青春年少的我们,正是“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金色年华。我们当牢记使命,挥洒汗水,奋楫青春,“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我们当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今年暑假我有幸参加“重庆市优秀团支书”专题培训,当我踏上那片红色的热土,看到一批批青年人前来瞻仰烈士、学习井冈精神,心中油然而生伟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牢记使命,我们将更加坚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牢记使命,我们将更加坚定为民族振兴、为中国人民造福的决心;牢记使命,我们将更加勇敢,更加顽强,更加坚韧不拔的前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前辈谆谆叮咛,言犹在耳;薪火传递,奋楫青春,我们的铮铮誓言,正在化为我们的行动。历史犹如滚滚长江东逝水,“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工委信箱

重庆师范大学离关工委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联系电话:023-65362644  邮编:400030   设计制作与维护:王风

技术支持:中国大学网
www.unj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