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资讯  政策法规  特色工作  经验荟萃  学习园地 
最新消息: · 我校师生在2021年“中华魂”等系列活动中获得佳绩         · 我校参加2020年重庆市高等学校“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获奖通报         · 习近平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 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中华魂”主题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 眷眷赤子心,浩浩中华魂         · 遵循“三看”工作流程,把好发展党员材料质量关         ·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         · 牢记使命,奋楫青春         · 中庸不庸         · 重庆市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经验荟萃>>学习交流>>正文

中庸不庸
2019-02-27 15:00 数学科学学院 吴昊  原创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金融数学的吴昊,今天所要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中庸不庸》。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何谓中庸?

《中庸》是儒家经典,四书五经中的四书之一,也是一个耳熟能详的词汇,它出自《论语·庸也》,“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中庸之道,则是一种不偏不倚,折中调和的处世态度。

中字很好理解,而庸字,它似乎是一个碌碌无为的字眼,平庸,庸俗,庸君,没有哪个能和自强不息的中华精神挂上钩,但为什么,中庸之道自诞生伊始,就被儒家奉为圭臬,传承至今呢?

也许有同学要说了,我这是在断章取义,曲解了中庸的意思。对,我确实是在断章取义,中庸二字,绝不是平庸无为,更不是和稀泥,庸庸碌碌,那不是中庸之道,那是自甘堕落。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中庸之道?

简单来说,也就是不偏不倚,折中调和,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距离那个春天的那个老人,画下那个圈已经整整四十年了。如今的我们,GDP排名,从那个易子而食的时代,跃居如今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自主研发航母、无人机等等技术,这四十年,使得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之名,却有发达国家之实,我很骄傲,我想,每一个国人都值得骄傲。

但是,繁华的背后,是什么呢?

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十八大上那句振奋人心的“老虎苍蝇一起打”犹在耳畔回响,这些年来,高官落马,地方整顿,大大小小的政令被坚决贯彻执行,中国的政治风气得到了肃清,这是让我们这些平民百姓拍手称快的好事。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了。

在去年,有一场倡廉洁风气的演讲比赛,我有幸参与其中,在演讲中举了我父亲的例子,廉洁不仅仅是不受贿,不受歪风邪气的影响也是一种廉洁。为了更好地贴切主题,我删去了一段话,如今,我想我可以把它说出来了。

在这个人人反贪的大时代下,官官自危,慢慢地,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为官不贪,也不作为,为了避免犯错,索性撒手不管,庸庸碌碌,混吃等退休。满口中庸之道,和我刚才一样断章取义,不是中庸,那只是庸,宁可成为庸官,也不犯一点错。

这样的人有多少?我不得而知。这里或许有同学要问了,明哲保身有什么不对?是,明哲保身没有错,人都是趋吉避凶的,学会权衡利弊,是明智之举。

但是,有人想过吗?那个传统的小农经济时代,到如今这个雄踞东方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果人人只以利弊为行事准则,如果投身到工作岗位的每一个人,都在明哲保身,那么这四十年里,我们的中国,能发展起来吗?

我们经常会站在一个自以为中庸的角度,去评论一件事值不值得做,如果结果是弊大于利,我们会沾沾自喜,反之,我们或许会懊恼,但下一次,我们依旧会选择静观其变。

这就是中庸吗?当然不,这只是庸。

所谓中庸不庸,我希望能送给在场的每一位,你应该中庸,因为中庸是中华魂的精髓,而且冲动是魔鬼,但你不能一味地中庸,因为那是平庸,不是中庸。

诚然,在这个安定发展的国度,中庸之道成为了大多数人的选择,可就像卫星要翱翔于九天之上,如果没有足够的冲劲儿,它只是一架停滞的机器。

在演讲的最后,再以老生常谈的一句话送给大家:“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再愿中国青年胸怀中华魂,中庸且不庸!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8年重庆师范大学“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征文获奖作品)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工委信箱

重庆师范大学离关工委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联系电话:023-65362644  邮编:400030   设计制作与维护:王风

技术支持:中国大学网
www.unj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