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资讯  政策法规  特色工作  经验荟萃  学习园地 
最新消息: · 我校师生在2021年“中华魂”等系列活动中获得佳绩         · 我校参加2020年重庆市高等学校“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获奖通报         · 习近平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 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中华魂”主题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 眷眷赤子心,浩浩中华魂         · 遵循“三看”工作流程,把好发展党员材料质量关         ·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         · 牢记使命,奋楫青春         · 中庸不庸         · 重庆市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工作>>特邀党建组织工作>>正文

遵循“三看”工作流程,把好发展党员材料质量关
2019-04-28 16:55 揭臣相  原创

 

过去几年来,作为特邀党建组织员,我受组织部的指派到教育科学学院,在学院分党委的领导下,具体开展有关发展党员工作的咨询和指导,其中重点是审看入党材料。如何有效地审看材料,关系着制作入党材料的质量。根据自己几年来审看材料工作的实践经验,我把审看入党材料工作概括为“三看”工作流程。自觉遵循“三看”工作流程,对提高制作入党材料的质量有较大帮助。现将“三看”工作流程主要内容概括介绍如下:    

一看材料是否完整,有无缺漏  

现在组织部把入党材料划分为四个部分,即:入党积极分子审批材料、发展对象预审材料、预备党员审批材料和预备党员转正审批材料。  

我第一次审看各支部的入党材料,发现其中突出问题是材料不齐,缺漏较多,有的缺自传,有的缺外调材料,有的缺群众座谈会记录,有的思想汇报数量达不到规定要求,思想汇报的时间跨度不到一年,甚至有的缺入党申请书,个别同学同时缺三种材料。同时各种材料的摆放顺序混乱,缺乏内在逻辑联系。  

入党材料齐备完整,各种材料之间的放置体现内在逻辑联系,这是制作入党材料的前提,也是确保材料质量的基础。因此,审看材料是否齐备完整,就成为特邀组织员首先把握的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20164月编印的《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的规定,入党材料四个阶段必须具备的材料是:  

1.入党积极分子预审材料  

1)入党申请书及附件材料(附件材料包括三部分:家庭主要成员、本人主要经历和自传);(2)优秀团员推荐表(研究生不需要提供);(3)积极分子公示结果登记表。  

2.发展对象预审材料  

1)入党积极分子审批材料;(2)思想汇报;(3)党校结业证书复印件;(4)群众座谈会记录表;(5)政审材料;(6)发展对象公示结果登记表;(7)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登记簿。  

3.预备党员审批材料  

1)发展对象审批材料;(2)入党志愿书;(3)票决情况汇总表。  

4.预备党员转正审批材料  

1)预备党员审批材料;(2)预备党员转正申请书;(3)预备期间思想汇报;(4)预备党员教育考察登记簿;(5)预备党员转正公示结果登记表;(6)支部大会票决情况汇总表。  

我在审看时,要求各支部负责材料制作的老师和同学按照《手册》规定的各阶段材料要求进行归类,尤其是摆放顺序不能混乱,比如,申请书的三个附件材料按照家庭主要成员、本人主要经历和自传顺序摆放,思想汇报应按照撰写时间的先后顺序摆放,这样逻辑上就非常清晰,一目了然。各类材料若有两页以上需用订书机装订好(注意,最好不用回形针,易滑落),最后,各支部负责材料的老师和同学需按照上述顺序整理好各类材料,并统一置放于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簿、入党志愿书和预备党员教育考察登记簿内。  

二看材料内容是否符合要求,是否规范  

1.入党申请书  

入党申请书是材料审看的重点环节。一般来讲,申请书正文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入党的目的动机,二是对党的认识,三是本人现实表现以及对入党的基本态度  

第一,入党的目的动机。学生写入党目的动机大多往往采取感性表达方式,比如,家庭的影响(父母亲或者爷爷都是党员),榜样的感化(身边党员的带动作用,社会上优秀党员的影响),少数同学也能从理性角度阐述目的动机,比如从党的奋斗目标,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核心作用来分析,有的从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关系角度来分析。撰写目的动机常见问题是,把党员看作一种荣誉称号,认为入党很光荣很自豪很有面子。也有个别同学体现出一定的功利性,比如入党后可以扩展自己的发展空间,可以扩大就业范围等,发现带有功利性目的现象的一般要求重写。  

第二,对党的认识。这是撰写申请书的重点部分。学生申请书中对党的认识常见的问题主要有三方面:第一,对党的认识肤浅。有的完全没有看过党章,只是凭想象来写,有的虽然写了一点,但涉及党的认识的只有短短的两三句话。第二,篇幅太短。少数同学用一字一格的稿签纸写不满两页,个别同学甚至于不到一页。第三,用错写作文体。个别同学用抒情风格写作,写成了赞美性的抒情散文。存在上述三方面问题的申请书,一般的处理方式是退回重写。  

对党的认识是入党申请书的重点内容,这部分是要回答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这一重点问题,要求围绕党的性质(两个先锋队、一个领导核心、三个代表。即: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奋斗目标(实现共产主义)、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十九大以后则加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等内容进行阐述。上述五个方面涉及对党的认识的基本内容,在党章总纲中都能找到。  

上述五个方面的知识,前三个方面是最基本的,特别是不能漏掉对党的性质的认识。如果学生的申请书中没有包含五个方面内容,但只要体现了党的性质、奋斗目标和指导思想的认识,就可以算合格。但是如果申请书中完全没有涉及对党的性质的阐述,一般都要求学生重写。  

第三,本人现实表现以及对入党的基本态度。这部分要求申请人向党组织汇报本人的主要优点和存在的主要不足,同时还应向组织表明如何在实践过程中努力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申请书除了重点审看正文内容外,作为书信体格式,还要审看申请书的基本格式是否完整,一份申请书除内容外,还要有标题、落款,落款包括申请人署名和申请时间,申请时间年月日应完整。  

2.入党申请书附件材料  

1)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情况  

家庭成员,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是直系亲属,即入党申请人的父母、配偶、子女,也包括自幼抚养其长大的养父母和由其抚养的养子女。另一种是长期共同生活、关系密切的亲属。如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兄弟姐妹等。  

主要社会关系,通常指在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与其有密切联系的旁系亲属,如岳父母或者公婆、叔伯姑舅姨等。  

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情况的填写一般包括:  

姓名、与本人关系、政治面貌、工作单位、担任职务等内容。其中“与本人关系”一栏如果不好表述可以直接填写称谓,如姑父、姑姑、舅父、姨母等。  

2个人履历  

个人履历从小学开始填写,包括就读学校名称、大学以后还包括就读的专业名称都应填写清楚,如果有工作经历,则写清楚工作单位名称。各阶段要填写证明人。要填写清楚起止年月,要注意时间上的前后衔接。  

3)个人自传  

自传是申请人学习工作过程和成长过程的体现,一般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简历过程,二是成长发展过程,要求内容客观真实。审看简历部分,包括从小学开始的学习(或工作)过程在时间上能否做到无缝衔接,有无中断,还要查看求学各阶段的学校名称是否书写完整,各学习阶段入学时间和毕业时间是否清晰表述(时间要具体到月份),进入大学后所读专业名称是否表达清楚,尤其要注意在初中阶段入团时间的叙述要清楚。自传中涉及简历部分,常见问题主要有:一是求学时间表述不清,有的只有年份无月份;二是求学经历不完整,中间有遗漏;三是就读学校名称表述不清或根本无表述;四是在大学或研究生阶段只写出所读学校名称,但没有写出所读专业名称。遇到上述问题,则要求补充完整。  

除简历外,自传内容重点还在于展现本人包括思想在内各方面的成长过程,包括本人学习工作中获得的成绩,特别是进入大学以来学业上的进步,能力的拓展和提高等等,包括综合奖学金的获得情况、获得学校和其他单位的奖励情况、担任学生干部任职情况、参加各种社团活动的进步情况、学术科研活动成绩等等,都应客观真实地展现出来。我在审看过程也发现个别学生存在内容方面撰写不认真,有随随便便应付交差的现象,这种情况一般要求申请人重写一份。  

最后,自传要有落款,包括署名和提交自传的时间(具体到年月日)。  

3.团组织推优表  

这部分存在的问题不突出,但也有待完善之处。有的支部把团员推优表交给本人填写,“主要优缺点”栏目表述不够客观,有的只有优点没有缺点,有的表述自谦太过,偏重于缺点分析,写的缺点比优点还多,还有的缺点分析语词运用不准确,用语偏重,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严重脱节”之类。还有的缺点分析与积极分子登记簿中填写的优点自相矛盾,这也是我在审看材料时重点关注的地方。填写团组织推优表的基本要求是:优点应找足,缺点要找准,尤其是缺点叙述不要与优点相冲突。  

4.思想汇报  

思想汇报是申请人在思想、学习、工作中基本情况的真实反映。思想汇报的基本要求是真实,应如实向组织汇报自己的成长发展过程和思想表现状况。我在审看过程中碰到的常见问题有:一是内容太虚太泛,真实度不高,没有结合自己的实际来写,这种情况具有一定普遍性。二是递交时间缺乏衔接。按照规定,从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开始,每一个季度应向组织递交一份思想汇报,这个过程一直持续到党组织确定为近期发展对象为止,不能简单理解为只要有四份思想汇报就算数,这要由积极分子的培养时间的长短来决定,积极分子培养时间至少需要一年,因此思想汇报至少需要四份,但如果某位同学积极分子培养时间经过了两年才确定为近期发展对象,则思想汇报就要八份。三是递交时间分布不均,有的一个星期递交两份思想汇报(甚至有一天交两份),其他时间则完全没有。四是有的内容完全不属于思想汇报范畴,如把“两会”学习报告拿来充数。五是预备党员思想汇报与积极分子思想汇报区分度不大,通常把二者混同。  

整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一般要求重写,数量不足的应补齐。  

5.群众座谈会记录表  

常见问题有:一是记载内容没有差异性,千篇一律,真实度不高,做材料的现象太普遍;二是记载内容太简略,不到一页,甚至有的不到半页,最极端例子是个别记录表每人发言只用八个字的词组表达。三是许多记录只记优点,没有涉及缺点。四是发言人不够广泛,代表性不够。有的记录表出席人数超过八人,但发言人数不到一半。  

整改要求:(1)群众座谈会记录应不少于两页,每位发言人应该用一小段文字概括其内容,最好不要只记半句话。(2)发言内容要有针对性,既要概括主要优点,主要缺点也应有所涉及。(3)发言人数要有代表性,出席座谈会的同学尽量多发言,并有发言记录。  

6.外调政审材料  

外调材料是对申请人的直系亲属的政治审查环节。所谓直系亲属主要是指申请人的父母、配偶、子女等。提出入党申请的同学,所有属于直系亲属范围的都需要直系亲属所在单位(或户籍所在地)党组织提供政审材料。着重注意两种情况:一种是父母双方离异,只要仍有联系,都需提供政审材料;若某一方长期无联系,可在其中一方政审材料中说明情况。另一种是如果从小由养父母抚养大,则需要提供养父母的外调材料。审看外调材料,一要看政审对象是否有遗漏;二要看对方党组织在内容上是否回答了调查提纲中所提问题,叙述内容是否清楚;三要查看外调材料的落款是否是党组织的名称,是否加盖有党组织的印章,只有党组织才能提供政审材料。个别政审外调材料是基层行政单位的署名和印章,不符合规定要求,一般应退回,由当地党组织重新提供政审材料。  

7.入党积极分子和拟发展以及党员转正公示结果登记表  

审看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有的对其内涵理解不清楚,所交材料就显得较混乱。出现三种情况:有的既交了公示表,又交了公示结果登记表;有的只交了公示表,但缺少公示结果登记表;还有的虽然交了公示结果登记表,但却没有加盖党组织的印章。按照规定,只需要提交公示结果登记表,但必须在公示结果登记表上加盖党组织的印章。注意“支部意见”栏目内容的填写,有的支部填写表述是“同意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同意确定为近期发展对像”等内容,如果是这种表述则应与其他材料中确定为积极分子和近期发展对象的时间相一致。也有的支部填写表述为“公示无异议,建议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公示无异议,建议组织确定为发展对象”等,如果是这种表述方式,落款时间则应该是在确定为积极分予以及发展对象时间之前。审看过程中如果发现不符合规定,则返回补充完整。  

8.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登记簿  

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登记簿重点审看的栏目主要是:  

1)第1页各栏目的填写  

重点注意四方面:  

一是出生年月、入团时间和简历要与个人自传中叙述的时间相吻合;二是申请入党时间要与入党申请书中落款时间一致;三是何时确定为积极分子的时间要与登记簿第2页“确定为积极分子的根据和意见”栏目的时间要一致。四是简历栏目的填写要求:要如实反映学习或工作的经历,从小学开始填写,各时间段要前后衔接,中间不能有间断。时间填写要有年月,学校名称要准确,不同学习阶段要分别写明就读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某专业本科或专科、某大学某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特别注意的是,要与自传中的叙述相一致。  

2)“确定为积极分子的根据和意见”栏目的填写  

“确定为积极分子的根据和意见”栏目:一般填写模式为:“某某同志自递交入党申请书以来,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群众关系等方面……。鉴于该同志在各方面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经支部研究决定同意确定某某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注意的是,该栏目落款时间与第1页相应栏目填写时间及积极分子公示结果登记表所填时间不能有矛盾。  

3)“培养教育情况及鉴定意见”栏目的填写  

该栏目是对申请人自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以来的培养教育情况从组织角度进行考察记载和鉴定,时间跨度至少一年。该栏目所填写内容涉及两方面:一是培养教育的工作情况如何,二是申请人在考察期间的进步表现情况如何。该栏目由三个子栏目组成,这三个子栏目如何填写?根据中央组织部《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规定,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每半年考察一次,听取培养考察人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情况的汇报。因此,这三个子栏目应该是以半年为时间跨度填写一个栏目,如果申请人从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起到被组织确定为近期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的时间跨度恰好为一年,则分别填写两个栏目即可,第三个栏目可空着不填,如果申请人培养教育期限超过一年,则第三个子栏目需填写培养教育的内容或者加页填写。现在普遍存在的做法是在一年培养考察期间内把按照四个月填写一个栏目,一年内把三个栏目都填满,这种做法缺乏依据。  

该栏目填写中存在的问题:不仅这里的三个子栏目的内容千篇一律,而且与后面的“现实考察”栏目和“综合考察”栏目用语都是高度重复,完全没有差异度。实际上,后面的“现实考察”和“综合考察”栏目是从整体上进行概括性叙述,而这里的“培养教育情况及鉴定意见”各子栏目是分时间阶段填写,内容要具体得多,要反映对当事人进行培养教育的基本情况,如,培养考察人对当事人针对其缺点和不足进行谈话教育沟通情况的记载,对当事人所取得的成绩以及获奖情况通过谈话给予的充分肯定,对当事人半年来的表现情况给予鉴定性的意见。由于有的培养考察人平时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做得不扎实,甚至根本没有开展这项工作,所以导致最后凭想象编写内容。  

4)“考察情况”栏目的填写  

共分三个子栏目,其中“政治历史的考察及结论”和“主要社会关系考察及结论”两个子栏目主要作用是进行政治审查,本人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历史是否清楚,是否符合入党的政审条件,并填写政审结论。这两个子栏目填写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有:第一,只有基本情况叙述,缺少“符合入党政审条件”的基本结论;第二,对当事人的政治历史考察的情况写得太具体,往往与后面的“现实考察”和“综合考察”栏目在用语上高度重复。    

这两个栏目的填写用语一般较为简练,常为模式化的语言。“政治历史的考察及结论”一般填写为:“经考察,某某同志政治历史清楚,无重大政治历史问题,符合入党政审条件。”“社会关系考察及结论”栏目一般填写为:“经考察,某某同志主要社会关系清楚,无重大政治历史问题,符合入党政审条件”。注意政审栏目落款时间不能早于政审材料的签署时间。  

特别应该注意的是,中央组织部20146月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详细列出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根据文件规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先确定为发展对象(第七个环节),再进行政治审查(第十个环节),这就决定了发展对象的确定时间要先于政治审查的时间,现在学校仍然用的是老式的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登记簿,政审栏目的填写在第四页,确定发展对象栏目填写在第六页,第六页确定发展对象的落款时间要早于第四页政审材料的落款时间。  

“现实考察及结论”栏目的填写:  

该栏目填写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当事人的现实表现进行考察,一般从思想、学业、工作、生活等方面对当事人的现实表现进行评价,除概括主要优点外,还要有缺点的叙述内容,可采用“希望今后……”语句来表述;二是要形成是否具备中共预备党员的基本条件的基本结论。一般基本结论的表述语句为:“综上所述,某某同志已经具备中共预备党员的基本条件。”请注意,结论用语一般不用“基本具备”预备党员的条件来表述。  

该栏目填写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只有现实表现情况的陈述,缺少关键的结论性的意见;二是只阐述优点,无缺点表述。  

我在审看过程中如果发现上述问题,一般处理程序是退回,并补充完整。  

请注意,这里的“现实考察及结论”栏目在填写内容上与前面的“培养教育情况及鉴定意见”栏目的区别,前面的“培养教育情况及鉴定意见”栏目是分时间段来填写,内容更具体,不同时间段的内容的侧重点都有所不同。这里的“现实考察及结论”栏目对当事人从确定为积极分子以来的现实表现情况从总体上进行评价,内容要概括一些,因此,考察人在填写时要注意区别开来。  

5)“综合考察结论意见”栏目的填写  

该栏目的主要作用在于:第一,对当事人各方面的表现进行综合性的陈述;第二,对当事人本人给出是否具备预备党员的基本条件、是否可以确定为近期发展对象的结论性意见。  

“综合考察结论意见”栏目一般规范表述模式为:“某某同志在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群众关系等方面……。经综合考察,某某同志已具备中共预备党员的基本条件,建议组织将其确定为近期发展对象。”请注意,该栏目最后的结论,不能写成“××同志已基本具备中共预备党员的条件,同意该同志为近期发展对象”,因为这里不是个人的表决,只是作为考察人向组织提出具有结论性的意见。    

注意,“综合考察结论意见”栏目,组织部引发的《手册》中有对申请人政治审查结论的表述要求,现在由于中组部《细则》文件把政治审查环节放在确定发展对象之后进行,故“综合考察结论意见”栏目不涉及政审结论的表述。  

以上各栏目除政审栏目为模式化的简洁语句表述外,填写内容应该翔实、具体,具有针对性,在每一栏目内,行文应占整个栏目的三分之二以上的篇幅,内容尽量丰满一些,最好达到六行文字以上,避免出现有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二的空白区。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簿中上述三个栏目必须由培养考察人负责填写,不能交由申请入党的当事人代为填写。我在审看材料过程中发现,个别支部把上述培养考察栏目的内容直接交给当事人自己填写,这是对发展党员工作极不负责任的表现。申请入党的当事人只能填写登记簿第一页的相关内容,其它各页各栏目均无权填写,只能由组织来填写。  

6)“确定为发展对象后的谈话记录”栏目的填写  

该栏目应真实记录谈话内容,一般要有谈话时间、地点和所涉及的主要优缺点的阐述。记录填写方式可采用应答式,也可采用概括式。概括式填写的一般模式为:“我受组织的指派,于×年×月×日在××地方与××同志进行了确定为发展对象后的组织谈话。首先,代表组织宣布了将其确定为近期发展对象的决定,然后充分肯定了××同志在……等方面优点和所取得的显著进步,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指出在……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最后,××同志表示……。”  

7)“支部委员会研究意见”栏目的填写:  

该栏目一般为模式化语句。一般为:“经支委会研究,同意确定××同志为近期发展对象,并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9.入党志愿书  

入党志愿是填写的重点。入党志愿与申请书不完全相同。应着重写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对党的认识;二是政治信念、入党动机和心愿,以及如何在学习工作中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三是对入党的态度和决心。尤其是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实事求是地写出经过入党积极分子阶段的培养教育后自己思想认识的发展、变化过程和真实的思想感情。入党志愿在内容上是对入党申请书的深化。比如,如果入党申请书在党的十九大以前写的,对党的认识肯定就没有包含十九大方面的内容,而在十九大以后填写入党志愿,就必须增加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内容。  

入党志愿栏目不需要写标题、抬头、落款和日期,直接写正文内容。  

另外,志愿书各栏目内容的填写注意要与其他材料保持一致,不能相互冲突。介绍人填写内容要具体真实,尽量写满栏目,不要出现三分之一以上的空白。同时志愿书中各栏目内容,除需要申请人本人如实填写栏目外,其他栏目也必须是相关人员本人填写,不能请他人代为填写内容,自己只是光签字。比如,入党介绍人意见由介绍人本人填写,支部大会决议由支部书记填写,上级组织指派专人谈话情况由谈话人填写,基层党委审批意见由党委书记填写。总之,落款是谁签名就由谁负责填写相关内容。目前代填现象比较突出。  

10.预备党员教育考察登记簿  

这部分材料出现的问题不多。主要应注意是,填写第一页“吸收入党时支部大会上党员提的意见和要求及个人的态度”栏目要与入党志愿书中支部大会的决议内容相对应,缺点应如实填写,不能编造。“预备期间的教育情况”栏目的填写内容应从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入手,具体写明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培养教育的基本情况,包括思想觉悟、政治素质、组织观念、工作表现、作风等方面的表现情况。该栏目由介绍人本人填写。注意要与前面的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簿中相关内容区别开来。  

三看各类材料之间是否统一协调,在逻辑上是否存在相互矛盾冲突的地方  

我在审看材料过程中比较注重各类材料之间的协调一致,要求各种材料内容上相互映衬,从而形成整个材料之间环环相扣、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统一整体,在制作入党材料过程中,力求避免各材料之间的相互矛盾,尤其要避免在时间节点上出现自相矛盾,这是提高入党材料质量的基础性工作。这方面的工作流程我又概括为“九查”。  

一查出生年月。整个材料中出现出生年月之处主要有: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登记簿首页、自传、团组织推优表、入党志愿书、预备党员教育考察登记簿,个别学生在入党申请书中也会出现出生年月的表述。不少材料或因书写错误,或因打印错误,导致各类材料的出生年月不一致。  

二查入团时间。至少有四个地方会出现写入团时间,积极分子考察登记簿首页、自传、团员推优表以及后面的入党志愿书,这四处记述的入团时间要统一,并且入团时间要具体到月份,有的只有年份无月份。  

三查申请入党时间。积极分子考察登记簿首页、入党申请书落款的时间要统一。  

四查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时间。至少有两个地方会涉及:考察登记簿首页“何时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簿第2 页“确定为积极分子的根据和意见”栏目的落款时间要统一,如果“入党积极分子公示结果登记表”中确定为积极分子的“支部意见”栏目用“同意”来表述的话,则三者的时间表述要一致。  

五查各种材料中涉及本人主要经历、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填写有无冲突。需要叙述本人主要经历的主要有三个地方:入党申请书附件材料里面本人主要经历、自传、入党志愿书,这三者的表述要统一。从小学开始填写,各时间段要前后衔接,时间填写具体到年月,学校名称要准确统一,大学或研究生学习要填写学校以及所读专业名称。不少学生这几处往往前后不一致。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有两处要填写,即入党申请书附件和入党志愿书,不能前后矛盾。  

六查外调材料落款时间与考察登记簿中“社会关系考察及结论”的落款时间是否前后衔接。从逻辑上看,外调材料的结论为考察登记簿中“社会关系考察及结论”提供支撑。因此,在时间节点上应是外调材料时间在前,“社会关系考察及结论”的落款时间在后,不能颠倒。  

七查各类材料对当事人主要优缺点的评价是否自相矛盾。涉及当事人主要优缺点的评价主要有:团组织推优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登记簿入党志愿书、预备党员教育考察登记簿,由于各栏目往往由不同的人来填写,对当事人的主要优缺点的表述可能会有不同的侧重点,但是不能前后否定,自相矛盾。比如,前面写“该同志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后面材料由写成“希望该同志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前面材料写“该同志工作热情主动,具有团结互助精神”,后面材料又写成“希望该同志今后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带动大家共同搞好工作”。这种前后矛盾的现象应该避免。  

八查确定为近期发展对象的时间与公示结果登记表的时间是否衔接。有两个地方会出现,一是考察登记簿第6页“党内讨论是否确定为近期发展对象的意见”栏目的落款时间,二是“公示结果登记表”中“支部意见”栏目的填写时间确定为近期发展对象的时间,这两者要前后衔接一致。  

九查入党时间填写是否一致。入党时间即是支部大会表决同意接收申请入党人的时间。整套材料有两处填写,一是入党志愿书中“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栏目中填写的入党时间,二是“预备党员教育考察登记簿”中“何时何地吸收入党”栏目,这两处所填写的入党时间应该一致。  

我在审看材料过程中,通过严格遵循“三看”工作流程,有助于提高制作入党材料的质量。审看材料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处理方式和处理程序:(1)详细做好问题记录;(2)分别与提交材料的老师和学生面对面交换意见,将材料连同记载的整改问题返回整改;(3)整改后验收,在登记表上签名。  

以上就是自己在审看预审材料工作中所遵循的“三看“工作流程的主要内容。  

过去几年来,作为组织部派到教科院的特邀党建组织员,在教科院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在发展党员的一些具体工作环节方面,作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我感到欣喜的是,教科院的发展党员工作,正规范有序、卓有成效地展开,特别是制作入党材料的质量有了非常明显的提高。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工委信箱

重庆师范大学离关工委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联系电话:023-65362644  邮编:400030   设计制作与维护:王风

技术支持:中国大学网
www.unj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