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资讯  政策法规  特色工作  经验荟萃  学习园地 
最新消息: · 我校师生在2021年“中华魂”等系列活动中获得佳绩         · 我校参加2020年重庆市高等学校“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获奖通报         · 习近平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 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中华魂”主题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 眷眷赤子心,浩浩中华魂         · 遵循“三看”工作流程,把好发展党员材料质量关         ·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         · 牢记使命,奋楫青春         · 以梦为马,变生通达         · 中庸不庸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资讯>>通知公告>>正文

重庆市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
2019-02-27 11:24 市关工委  原创

渝关工委〔20197

重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关于印发《重庆市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万盛经开区、部分市级机关、高校、企业关工委,市关工委工作团成员:

现将《重庆市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重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9 213

 

 

重庆市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关于做好青少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跟进学、全面学、系统学,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

二、广泛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3.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爱国主义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广泛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实践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把对国家之爱融入日常、付诸行动。

4.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以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契机,充分利用我市红岩精神等红色基因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活动效果,教育引导青少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举办全市我和祖国共成长老少书画比赛。

5.广泛开展中华魂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紧密结合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年内拟举办全市中华魂读书活动征文、演讲比赛及辅导老师专题培训班。

三、精准实施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

6.精心打造关心下一代帮扶品牌。继续做好授渔脱贫” “留守儿童代理家长”“留守儿童异地探亲”“生源地贫困大学生帮扶”“科级以上干部结对”“校地合作指尖上的梦想红樱桃行动”“冬日针爱”“老校长下乡等关爱帮扶项目。

7.着力培养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青年人才。继续抓好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重点抓好双带 带头致富、带动创业农村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加强关工委科技服务团队建设,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等优势,助推青年农民创业创新。

8.倾情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重点抓好培育优秀儿童之家和帮扶困境青少年的工作,积极开展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等公益慈善服务,继续做好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工作,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9.培育青少年的法治信仰。深入开展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重点抓好《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普及,培养和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公民意识,自觉用法治思维指引人生,提升自护和维权能力。

10.注重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广泛开展法律知识、法律服务进校园、进社区、进村社、进企业,配合开展零犯罪学校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等法治实践活动,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素质和道德素养

11.抓好五老普法队伍建设。重点抓好法治教育报告团等团队建设,动员更多五老参与矛盾调解、合适成年人到场、网吧义务监督、社区矫正、附条件不起诉等工作,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

五、积极倡导五老传承好家教好家风

12.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家教、家风、家训,使之在家庭落地生根,引导青少年从弘扬传统家庭美德做起,用孝老爱亲、尊老爱幼、勤劳善良、邻里守望等好品行浸润自己的日常生活和行为规范。

13.支持办好家长学校。深入贯彻全国妇联等七部门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和《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协助办好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开展千万家庭有义方活动,更多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困境儿童家庭、残疾和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家庭教育,促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育人格局的形成。

14.充分发挥广大五老言传身教的作用。鼓励五老带头注重家庭建设,带头亮家风、讲家教,带头立家训、定家规,以他们的言传身教带动和引导家长提升自身素质,开展好家教,传承好家规,涵养好家风。

六、切实增强关工委组织力

15. 坚持党建带关建。推动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把基层关工委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责任制。选好配强关工委领导班子,确保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做好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的评选推荐工作。年内召开基层关工委工作推进会。

16.推进基层关工委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重点选优配强乡镇(街道)关工委领导班子,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积极推动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老年大学建立关工委组织。吸引更多有激情、有爱心、有影响、有能力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

17.不断丰富服务手段。推动关工委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培养形成五老网宣队伍,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拓展到网络空间。

18.发挥议事协调机构的作用。加强与关工委成员单位的协调联系,不断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整体合力,进一步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格局。

19.加强关工委工作团队和办公室建设。调整充实加强市关工委工作团队,打造精品,扩大影响,更好地发挥工作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提高关工委办公室的综合协调能力、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20.加强调查研究和宣传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发展导向,探索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重大课题,发挥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加强与宣传部门的联系和主流媒体的沟通合作,宣传五老典型及工作品牌,努力构建大宣传格局。做好网站管理、宣传报道、信息交流和通讯员队伍建设。编印《重庆市关工委优秀调研报告文集》。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工委信箱

重庆师范大学离关工委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联系电话:023-65362644  邮编:400030   设计制作与维护:王风

技术支持:中国大学网
www.unjs.com